前幾天我從小崇拜的散文作家-琦君,以九十歲高齡病逝和信醫院。心裡覺得有點難過,與琦君文章的相識經過,是國中的教科書選入了一篇『下雨天真好』,後來在國中時期,一位國文老師帶著我們一群頂著西瓜皮的小女生,前往重慶南路的大書店-遠東出版社(目前已變成西堤與一間藥妝行),教我們閱讀的好處。在那個時期,聯考的壓力常讓我們讀書讀得喘不過氣來,可是她告訴我們,在需要休息的時候,讀一本書或一篇好文章,是可以給自己力量的泉源。她更勉勵我們,每天閱讀報紙的副刊,遇到喜歡的文章,就把它剪下來,貼在剪貼簿裡,將一些喜歡的句子或成語,用紅筆畫線,然後在空白的地方,寫下此篇文章的讀後心得。她說,持之以恆的做下來,在聯考的時候,成效卓見,果然不假。

  在那個時期,林海音與琦君是文壇上兩位有名的女作家(有點像現在新世代的吳淡如與張曼娟),而我偏愛琦君的文章,尤其我特愛看她描寫小時候與母親的種種回憶。她母親那種傳統婦女的美德,讓我常常憶起母親,因為我覺得她們都是一樣的堅忍與純樸和端厚。善良的文筆,一直帶領著我渡過了苦澀的青少年歲月,後來我知道她長居美國,只要一有出書的機會,我幾乎都會收集她的書,直到後來出社會了,也比較少接觸散文了,就這麼停了下來,連二年前她回台定居我都不知道,更遑論有琦君讀書會了。

  最近看到中時電子報的編輯部落格裡,有彭蕙仙小姐等人寫著她們採訪或與琦君的接觸,我有點後悔與可惜,當時應有不少機會,可以與偶像一會,我一直以為作家都是有著怪脾氣或自恃甚高的。不過,我比較偏好女性的溫柔筆觸,那種暖暖的文字組合,與一些高學歷的作家,咄咄逼人的文章相較之下,總是能讓我在工作壓力之餘,得到心靈上的解放。

  雖然琦君的逝世,讓文壇又失一巨星,可是他的文章永遠都會留傳,會將她那溫柔善良的本質,繼續傳承下去,一代又一代。但蠻令我心寒的是,最近政壇弊案四起,所有的新聞,不是繞著南迴案再不然就是駙馬貪污案,竟然連琦君過世的新聞,我都沒有看到(或許是夜間新聞不再報吧),感嘆台灣媒體的嗜血,漸漸的失去了文化的內涵,也難過新聞記者的素質低落,打開電視,看到的都是食之無味的粗糙新聞,太令人感到憂心與難過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