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般人對攝影兩個字似乎很恐懼,認為那是很專業的兩個字,那我們用通俗一點的話來說,就是拍照。拍照誰不會啊,連我那五歲的兒子,都嘛會按快門,拍照難嗎?老實說,拍照佷難但也很簡單。按快門會很難嗎?可是怎麼還是一群人拍出模糊以及切頭切腳的照片呢?其實大家對照片不滿意大多是出在於拍照沒有想很多,只有一,二,三按快門的想法。只要拍出清晰人物清楚的照片,一般來說都很OK。
  拍照很簡單,但身邊還是不乏有很多攝影朋友遇到了瓶頸,不知道自己要怎麼繼續拍下去,這種心情,我那攝影白痴的姐姐,覺得我們這些攝影人很無聊,有什麼瓶頸嘛,還不就是按快門罷了。你可以拍一百張照片,但自己滿意的照片有幾張?你算過嗎?攝影專業術語不少,例如光圈及快門,還有曝光值等等,一般常人聽到這幾個字就舉白旗投降了,這真是很可惜的。坊間也有不少網站都在介紹簡易的攝影入門,讓你能更親近攝影,讓你拍的照片不再單單只是拍得清楚與漂亮就滿足了,而是要拍得更有內涵。
  攝影學習從六十分到九十分,其實進展速度是很快的,但要從九十分到九十一分,這就要端看個人的攝影天份以及美學涵養了。攝影還可以分學院理論派與創作藝術派,很簡單的區分就是學院派的,有點走古典理論,拍照不外在乎黃金點以及黃金比例等,更喜歡到美景地去拍出美美的照片。如果想拍這方面照片的人客啊~~你可以上網查詢一些攝影學會,幾乎都多不勝數。另外一種創作藝術派,拍照的重點並不是在構圖,而在照片表達的意境,有時,你會發現,很多大師的照片,並不一定符合黃金比例,可是他們的照片,卻是長長久遠的令人愛不釋手。
  我的攝影老師-阿偉老師說過,一張好的照片不用任何文字敘述,讓看的人一眼就明白它想傳達的意境。很玄嗎?其實一點也不唷!您看過這張照片嗎?這是由攝影師史提夫麥凱瑞(Steve McCurry)所拍攝。1979年12月,前蘇聯派兵入侵阿富汗,許多阿富汗難民流離失所,越過邊界逃往巴基斯坦,在邊界地帶搭起了難民營。這幅照片攝於1984年,地點在巴基斯坦,白夏瓦(Peshawar)附近的難民營;照片中的女孩- 莎爾巴特‧古拉(Sharbat Gula)。這張照片一刊出,立即引起廣大的迴響。老實說,我第一次看到這張照片,真的被震憾住了,從少女的眼中,你看到了什麼?不信任與對戰爭的憤怒,原來人像攝影可以這麼令人感動,少女的雙眼是否讓你永難忘懷呢?對我來說,這就是一張好照片。
  漸漸的,拍照對我來說,是一種負擔,因為,我個人覺得自己並不是一個很有藝術天份的人,創作對我來說,簡直是不可能的任務,而支持我繼續按快門的原因,就只是為了幫我那寶貝兒子憨奶做成長記錄,而單單這個動力,並不能滿足我對攝影的渴望,於是,我跟了老師學攝影,學什麼呢?學拍照技巧嗎?不是的,學攝影美學,學去怎麼品味人家的照片,有時,一張照片有些人看了並不覺得好,但其實就像酒一樣,愈陳愈香,品味出好照片,那種快樂與感動,卻是旁人所不能體會的。
  拍照的樂趣是要靠自己去發掘,我一直覺得放棄攝影是人生一大憾事。走入攝影的天地,我的人生才是彩色的,我愛按快門的感覺,它讓我留下我想抓住的瞬間,讓我記錄著我眼睛看到與經歷的一切,它讓我覺得我活著的意義與價值,而這就是快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