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得小時候,很期待過年吃完年夜飯,當大家把餐桌收好,坐在客廳等著媽媽進房拿著一疊的紅包袋,給大家紅包好過年.其實到了最後,紅包還是回到媽媽的手上,因為那是下學期學費的來源,過年大不了拿個一兩百塊,可以去抽糖果或者買鞭炮,因為小孩花費不多,到了最後還是開開心心的過年.
  從小只會期盼拿紅包,卻從來不知道,爸爸媽媽養我們一大家子很辛苦,過年是小孩最開心的時候,卻也是他們卻傷腦筋的時候,我是老么,在家裡比較沒有吃到什麼苦頭,至少爸媽從未給我們餓著或凍著.自從漸漸長大了,第一次可以發紅包給爸媽,那一年好像是我十八歲,晚上在大成報報社打工,有領到年終獎金,覺得發紅包的感覺就像是宣告自己長大了.
  我也忘了自己什麼時候開始沒有收紅包,以前還沒結婚時,媽媽說,只要是未婚的女生,都有收紅包的權利.自從婚後,忙著包給長輩與晚輩的紅包,幾乎是用年終獎金來支付.紅包裡的金額大小,我從來不在意,我只喜歡在過年時,那種收紅包過年保平安的感覺.紅包貴在心意,並不是在金額的多寡.
  孩子其實不懂金錢大小的意義,憨奶現在六歲,幾乎也沒有什麼零用錢,從他出生,他的壓歲錢都被我們存下來在他的戶口當成教育基金.有人覺得紅包包來包去,到最後金額還都是打平,其實不管是虧還是賺,都希望藉紅包傳遞身體健康,好運來的意思.
  今年憨奶仍然收到長輩們的愛護,榮居我們碧陽軒紅包數最多,也代表人氣最旺的冠軍,而第二名是我,我收到公婆一起送的還有老公送的還有六姐送我的一個大紅包,哇~~~好久沒有收到這麼多紅包了吶~~~DON拔拔位居季軍,今年收到六姐給的大紅包(他心裡暗爽了好久呢!呵~~).
  不管經濟景不景氣,發紅包是我們傳統的習俗,就算再怎麼難捱的日子,還是要發紅包給孩子,讓他們感受一下過年的喜氣味兒,希望能夠傳承下去,找回久違的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