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眼間又到了農曆春節,每次我講過年,都還要附註是過國曆新年還是農曆新年,後來為省得解釋我都改口講春節,比較不容易弄混。今年文建會有個主題:把年找回來。沒錯,在台灣一年比一年感受不到傳統過年的節慶味道了。過年好不容易有一連串的年假,老早就要想破頭要怎麼安排它,連續幾年因為家裡有小孩不合適長途跋涉去高速公路停車場塞完之後再滿懷失望之情回家(哦~我指的是幾年前的那次花博會展啦),所以人一懶,就懶得出門去玩了,這兩年都只有在家裡附近的景點去走走。像去年就是去向陽農場走一下隔天再約小姑一起到大溪的花海農場去走走,想想,假期就這麼溜走了還真是可惜呢!
  今年目標往宜蘭與花蓮方向前進,希望塞車的情形能不要太嚴重(還是要有心理準備啦),宜花的風景秀麗,今天一早用盡力氣花了半天的時間,把三天行程住宿部份完全搞定,還真是佩服我自己。旅遊的重點是一家人出遊,一起享用在一起的時光。我對假期的要求不多,只要有時間能往外跑,我就很慶幸了。
  目前為止最難忘的過年,是高三那一年吧!過年跟爸爸先到埔里三姐夫家玩,然後爸跟其他人到台中繼續訪友,而我單獨坐著火車前往雲林,那一年我跟DON拔拔相約去一位住在雲林的同學家過年。雲林鄉下小地方真的沒什麼特別,但是有一望無際的田(還是養殖場,我有點忘了),筆直的道路,DON騎著腳踏車,滿頭大汗,那時我們彼此之間只是很好的哥兒們,但現在回想起來,卻是我們倆都很懷念的過年回憶。
  年輕的時候,總喜歡到南部同學家過年,好像南部過年的氣味兒比較濃厚,其實重點是放鞭炮,沒有鞭炮的年就好像沒有加糖的紅豆湯,少了一味兒。結婚的時候過沒多久就過年了,第一次在婆家吃年夜飯,會突然想起娘家的父母,眼眶會忍不住紅了起來。不管怎麼樣的年,我們總是要過它,好年壞年都是希望給自己一個好的兆頭。
  今年跟兒子講了年獸的故事,不知道他對中國過年的感受有沒有比較強烈,希望這傳統習俗能一代傳一代,也祝各位新春如意,狗年旺旺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