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一台是我繼初戀-X-700之後,覺得新手老手都適合的手動相機。它的名字叫做XG-1,它金屬的機身雖然不輕,但卻握得十分有質感,我最喜歡把它配上50/1.4的焦段,帶著它出門趴趴走。曾有朋友覺得XG系列中,XG-M比XG-1來得吃香,不過我記得當初會買這一台是因為要買一顆鏡頭,賣家執意要一套出售,盤算了一下,大概算是買鏡頭送相機,也蠻划算的。
  老實說,它被我冰在防潮箱好久了,可能是我太珍惜X-700了,所以把它帶出們拍照之後,竟然就帶習慣了。現在呢!我們來了解一下它的功能。

  它是一台手動相機,只有A模式與M模式,當A調到白色線時,你只要專心設定光圈大小,在觀景窗裡會有一個小紅點自動幫您調整快門值,當小紅點低於1/60時,基本上我的習慣就會接外閃了,雖然它的快門值可以配合到一秒甚至B快門,但是在我的經驗裡,低於1/60以下,我大概都會手振,拍出來的東西都會糊糊的。然後金屬圈往上拉就可以調整底片ASA(ISO),如果你想要調整到M模式,很簡單,只要金屬圈的右前方有一個小小金屬點,壓下去,就可以轉動金屬圈了。然後你可以發現白色線的上下,有刻著+-1~2,這叫做曝光補償。很多人會問,什麼叫做曝光補償呢?上次在赤腳旅行的網站,站長的形容我覺得很貼切,按下我連結過去看一下哦~~沒錯就叫它亮度調整吧!當A定在白線時EV值是0,但只要你按著剛才所說的小金屬點,往+或-調整,一次可以調整半格(也就是0.5)最大極限是2。然後過片扭跟計數器應該也可以不用介紹了,不過,我要跟你講一下,在計數器上方有一個小小的視窗,它的作用是告訴使用者,你的底片是否確實捲了過去,使用傳統底片的人,即使再熟練,總是會有掉芝麻的時候,雖然只是一個小小的貼心設計,卻可以讓你免除拍完才發現沒裝好底片的錐心之痛。

  接下來我們來看它左半邊有什麼,很簡單的英文吧!當你把小白點轉到ON就表示開關打開了,轉到OFF就是電源關閉,這樣好處在於不會浪費電池的電力。另外呢!SELF-TIME也就是自拍器,當您按下之後,約莫有十秒鐘的時間可以跑到定點,XG-1字下的紅燈會一閃一閃,直到前三秒會快速閃動。至於B.C.呢!我印象中是電池能量的測試,不過,目前我還不太會用它,等我更熟悉一點時,再跟大家分享一下這個用途。

  嘿~~你以為介紹完啦!再跟你講一下哦!雖然XG-1沒有景深預覽,(我個人是很少用到景深預覽啦,所以這個功能沒有對我來講不痛不癢)但它該有的東西可沒有少哦!在鏡頭接環的側邊,你會發現有三個金屬的洞或按扭,第一個按扭是鏡頭控制,當您想換鏡頭時按下金屬鈕再把鏡頭逆時鐘輕轉,就可以換鏡頭了。第二個孔叫做快門線孔,一般來講有B快門的相機才會有這個裝置,例如要長時間曝光拍星軌或煙火時,這個用處可就大了。第三個孔叫做外接熱靴孔,除了頭頂上可以外接單點熱靴的閃燈之外,如果在攝影棚裡有外接閃燈時,這個孔的用處就很大了。

  曾經有朋友問我怎麼使用A模式,基本上我不太明白他的問題(因為它是用英文問的,而我破破的英文也不知道怎麼回答),當您將相機設定在A模式之後,只要輕按快門,觀景窗裡會有小紅點告訴你現在的測光,讓快門落在那裡。基本上XG-1的測光很準,是我愛用的原因之一。而我曾用它棚拍我同學的小孩,我是用M模式,快門設在1/60,光圈設8左右,拍起來的BABY真是白拋拋幼咪咪哦~~~OK~~今天老相機就先介紹到此,待我再多拍一些照片時,再跟大家分享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