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柔的慈悲

 

  今天店裡還發生了不少事,先一件件聽我述來吧!早上因為機器的事件導致洗照片都往後拖了一小時左右。正午左右,來了一對夫妻,帶著三個小孩,最大的還沒四歲吧,最小的可能不滿一歲。兩人狼狽的『衝』進店裡要求最快的速度拍證件照。一聽快照的費用,兩人近乎一千元,交頭接耳一陣之後,我便跟他們解釋可以拍無底片、不修圖的便宜方式。兩人便接受這樣的價格,並且一一拍照了。拍完之後,才跟我說,原來兩人去逛菜市場遇上了扒手,把這個月的所有生活費全都拿走了,夫妻兩人全身上下都沒有一毛錢,十分惶恐。

 

  我請他們一小時之後來拿照片,當他們去辦好新的身份證時,太太又繞回頭告訴我,他們的皮夾在家樂福附近被找到了,裡面證件都還在,但是裡頭的錢卻都被小偷拿走了,老實說,我還覺得這小偷蠻有良心的。接下來這太太就很話家常的跟我訴說,她跟四週朋友借錢周轉,如何碰壁,連回娘家及婆家,大家都不願幫忙,所以她希望拍照費用可以暫緩再給我。

 

  我是覺得我不急著收她這筆錢,所以請他方便時再拿到店裡來即可,她一直跟我說謝謝,我說沒關係啦,誰沒有困難過呢?可是接下來,她就問我,可不可以店裡借他擺賣一些絨毛玩具?因為她實在沒有錢了,也不知道怎麼去做生意等等的話一直說出口,我這個人呢!只要你肯開口,幾乎很少說NO的,對~~沒錯,我就答應櫥窗擺他的絨毛玩具。先別罵我笨嘛!我是覺得人性本善啦!即然可以幫忙人家就幫嘛~~~

 

  後來這位太太開玩笑說,那可不可以賣我絨毛玩具跟拍照費相抵,我想了想反正賣了的話也要叫她來收費也蠻麻煩的,所以就答應她了。沒想到十分鐘之後她從家裡拿來一堆絨毛玩具跟一只BETTY包包,看她帶著三個孩子又大包小包的,實在不好意思叫她再拿回去,索性就全梭哈了~~~大概花了一千元吧!

 

  事後想想,這些填充玩具哪值這一千元呢!可是當我跟DON拔拔說明時,他也沒反對,我想,他是太了解我好管閒事的個性了吧!他跟六姐就提醒我:只此一次,下不為例,爛好人不要太常當,否則吃虧的是自己。其實我真的也知道自己太爛情了,可是有時想想,自己以前也辛苦過來,所以都很希望當自己有棉薄之力時,也可以幫忙人家。我自己不像王永慶跟郭台銘那般有錢,只能盡己之力去做一些事。

 

  在這個社會上當『好人』真的很辛苦,尤其是不求回饋的『好人』,好像是跟呆子劃上等號的。這些字眼都太不好聽了,那以後就叫我是一個很溫柔的慈悲的人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