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生長了二十多年的家,即使巷子裡的鄰居都把自己的家愈來愈擴充或蓋得更美侖美奐,我印象中我的家,除了大概十年前左右的外表翻修之外,似乎都沒有什麼改變。它一層樓大概才十六坪左右吧!一共有三層樓,養育了我們八個孩子,它是我父母畢生的心力。

  記得小時候,不太敢帶同學來家裡玩,因為我們家沒有什麼大電視,也沒有所謂自己的房間,從小也沒什麼玩具。雖然過得很『清寒』,但我一直覺得我們是很富足的。一樓就是客廳跟一間房間還有廚房&浴室跟廚房。空間都不大,但一樓的房間卻是有主臥室的味道,自我有印象起就是阿媽住的,後來小一時,阿媽過世之後,就是爸媽住的房間。

  二樓有兩個房間跟一個廚房的空間及衛浴設備,我們家的浴室跟廁所是分開的,可能是我們家小孩太多吧,為免除搶廁所&浴室的不便,所以都用分開式的。一直到國中,我們家二樓都是租給人家住的。很小很小的時候,記得一間房間可以租給一家子住,加上我們家,一棟透天厝裡可以住上三戶人家呢!後來姐姐們紛紛出嫁了,而我終於也爭取到一個房間,就是二樓靠陽台。

  三樓的房間隔間與二樓差不多,但廚房的部分變成是我們家的佛堂,小時候早晚都要跟祖先及佛祖拜拜,每逢初一&十五,媽媽都會很誠心也很準時的跟祖先們報告家裡的種種。思及此,我突然發現,我已經很久很久沒有在我們家佛堂上過香了吶。小時候三大節日,媽媽都會準備很豐富的菜色祭神或拜祖先,而我喜歡燒金紙的習慣,也是這樣養成的。

  樓頂後來加蓋一個水泥房間,因為超悶熱的,所以後來就當成儲物間,但因為以前孩子眾多為求得自己的隱密空間,我和姐姐們都曾輪流住過,樓頂的房間日正當中時,簡直是在烤爐裡,但是當夏夜樓頂的空中花園吹來徐徐的風,可比現在的冷氣涼爽一百倍呢!小時候,哥哥最喜歡爬到頂樓吹著小喇叭,而我在叛逆期也喜歡在頂樓吹吹風看著遠方的景色,記得以前沒有幾間房子比我家高,所以看夕陽望遠山,根本都不是什麼難事。但漸漸的高樓大廈蓋了起來,往日景色不復見,家也像父親一樣漸漸年老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