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有時候我很羨慕小孩子,他們不管如何都可以很自然的表現自己的感情,喜怒哀樂一點都不隱瞞。曾幾何時,漸漸長大邁入社會生活,反而被要求壓抑自己的情感,不要當一個被人家看穿的人,但卻沒有告訴我們,如何將心裡的感覺宣洩出來,於是心事一點一滴的累積,造就了現在人的一個文明病,它的名字叫做憂鬱症。

  以前讀書階段,看過一篇醫學報導,說人類適時的哭,是一種健康的行為,因為哭可以釋放壓力,雖然我們中國人還是視哭泣為懦弱的行為,尤其是對男孩子要求做到『男兒有淚不輕彈』,然而卻沒教他們,如何轉換情緒。

  我們NN小寶就先不用提,因為孩子嘛,就很愛撒嬌,撒嬌的第一步就是裝哭,有多會哭呢?例如,他在地板上爬呀爬,看你走過去,沒有跟他彎腰打個招呼,他就立即撲在地上大哭,似乎在抗議,你的視若無睹,此時你趕快抱起他來,他還會用嬰兒話碎碎唸,據我的觀察,他好像在唸:以後不可以這樣不禮貌哦~~~etc.之類的。所以NN暫時不用擔心他會壓抑情緒。

  再來說說憨奶好了,他這孩子從小跌倒或是被打,脾氣像牛一樣倔,就是不在人前哭泣,爸嗶常說這點牛脾氣簡直跟我是如出一轍。但他都不哭嗎?其實也不會,他的哭是躲到房間把門鎖起來,躲在棉被裡大哭一場,等他哭完再來跟他溝通,其實是比較好的一種方式,否則他的委屈在氣頭上,壓根兒是聽不進去任何一字一句的。

  我跟爸嗶哦,我們都是大人了,就如同一開始所講,哭已經漸漸在我們的情感表現上消失,而我心情不佳時,不是聽音樂就是去摸相機或是找一些可以轉移注意力的方式來宣洩,有時寫文章也是一種不錯的方法唷,以前學生時候還會跑到屋頂上吹奏樂器,看著夕陽落到大同山的另一邊,整個人也就爽朗了許多。

  人生的路所遇到的不會永遠是順遂與快樂,我希望能教導我的孩子們,找出最合適自己的方式,去轉化不好的情緒與情感,而不是用傷害自己的方式或是壓抑它。畢竟有起有落的人生,才是精彩富豐的經驗。年老之後再回頭看,這都是一篇篇美麗的詩篇,才不負來人間走這麼一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EI馬麻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